1999/11/15

躍進式的思考模式
分類:創新


創新與創造力是與生俱來的, 但是我們如何把這種能力激發出來呢? 我們經常會發現一項成功的產品, 並不是他發明了什麼新的科技, 只不過用了一些概念, 把舊有的產品特性把他組合起來, 變成新的產品, 而『創新』就是這個組合的結果。

簡單地舉一個例子,3M的便利貼只不過是把便條紙加上膠水的概念(當然膠水不能太黏),而這些概念的形成就是『創新』。

我認為要達到成功的創新必須要有躍進式改變的思考方式,以前我們在學校的時候總是要求自己的名次要比上一次考試的名次進步即可,這種的競爭模式是在不變的環境中追求成功的觀念,我們常常會想去年的業績是100萬,而今年只要做到110萬就是進步了,但是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所有的環境都是變動的,如果只是單純的要求在不變的環境下求進步,作單純漸進式的改變,要達成創新目標是非常不容易的。

對於工作與生活作一些無聊或瑣碎的改善,幾乎人人都有做過,仔細的想一想看,我們是否經常不知不覺地因襲成規並經常下意識地經受現狀並樂在其中?我們是不是在平常上班做的事情,是遵循前認同是所建立的慣例與習慣?這些既有的思考模式就是創新的阻力,而要突破既有框框的思考模式就是採用躍進式的思考方式。

我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增強躍進式的思考,就是對於目前的環境做全面化的了解,積極地往前看,我們往往會利用過去的經驗來判斷未來的發展,這樣子經常會掉落到一個陷阱裡面,認為未來就是過去的經驗組合,但是我們瞻望未來而非回顧歷史的話,我們就會發現要因應未來而改變的幅度心驚,如果我們努力的前瞻未來,思考哪些將會發生的改變,你就會很快的認清,如果只是做漸進式的改良,你永遠到達不了終點。

總共有1個迴響

  1. 水瓶子 2/13/2005 3:10 下午

    我看這篇以前寫的文,這兩年很流行的漸進式創新,這個在軟體系統上看似容易,但是系統一大,其實是最不容易的。

    人員的異動、文件的陳舊永遠是致命傷,即使這兩項管理做的很好,人的腦力有限,文件多到找不到現在正在用的規格,而最大的致命傷居然是作業系統及硬體設備的更新,不再支援舊的設備。

    這是我身處資訊產業永遠的痛,所以我還是覺得若是要成功,非得拋開一切的躍進,不要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