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6

物件導向與資料庫應用
分類:系統





軟體開發工具不斷地創新下,這幾年的開發工具可以說是一日千里,稍不注意,你會發現很難與別人溝通,在剛剛踏入程式設計的領域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在意要學會C/C++或是要學會MS Windows 的程式設計,這一些技能在我的觀點來看,只不過是工具,要達成一個龐大的軟體系統,這些技能當然是不能或缺,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善用物件導向與資料庫的概念,將這些概念融入系統,或許因為大家開發的工具不同,不能利用物件導向的語言來開發,只要能融入這些概念,未來的發展性是無可限量的。

資料庫系統的工具程式語言,我們通常稱為『第四代語言4GL』,著名的4GL作業系統廠商有 Sybase, Orace, Microsoft......, 目前最新查詢語言的規格為 SQL-92, 對於資料庫系統中有關table, view, store procedures,交易異動及權限的管理是資料庫最重要的幾個特色,我們往往認為資料庫只是一個儲存資料的系統,其實經過統計後的資料才是重要的資產,如果是一家企業,透過對資料庫系統的設計,我們可以很容易得到即時的企業統計資料,如果是客服系統,我們可以很快的統計出客戶所要的服務,而不用透過不準確的市場調查或問券統計。

物件導向,我們很容易就想到所謂的JAVA語言,其實程式語言只是實踐物件化的工具而已,現在的VB, Delphi及JAVA 語言有融入也都有物件導向的語法,甚至上述的資料庫系統也都有所謂的物件化關聯式資料庫概念,有使用者自行設定的資料型態,有自定的函數與完整的物件關聯式型態擴充等等。現在的物件導向從早期的原始檔物件概念,一直到可執行檔的元件化(VCL, OCX,COM+) ,到現在的網際網路元件化概念(HTML,XML),未來的連結性將趨向更開放的規格與通訊協定,簡單的例子,我們經常發現一個網站有JAVA applet程式開發的跑馬燈,這個跑馬燈的元件可能是A軟體公司開發給B網站公司,然後B將這些應用元件放在網站上應用顯示自己的資料,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有些是Server Side 的元件,有些則是Client Side 的元件。

了解資料庫與物件導向的概念後,我們設計一套軟體系統時要注意的就是應用的效率了,是伺服器的負擔比較重,還是客戶端系統的負擔比較重,通訊協定是否符合應用的環境,傳輸時間是否過久,客戶數目過多的時候伺服器是否會承受不住,客戶端的資料要如何取得,客戶端與伺服器的環境是否能配合......這些檢查點其實很容易評估,只要我們把附圖的各個連結點畫出來即可。

物件導向與資料庫理論應用已經是發展好一陣子的概念,要開發創新的軟體系統如果遵照這些理論規則來開發,系統的相容度很高,也很容易移植到不同的『平台』。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