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09

『應用軟體供應商』是軟體公司的契機
分類:網路





應用軟體供應商的英文全名為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也是最近三個月來在軟體業被大家炒作的名詞,很多新成立的公司發的新聞稿也是以ASP的實踐者來推銷,或是以往的EDI也拿來應用在網路上,就變成了 ASP或者是WEB EDI,這麼多的名詞,我想簡單的定義一下什麼是ASP。

ASP簡單的講,分為兩種的供應模式,一種是租賃(Hosting),另一種是委外服務(Outsourcing)。第一種的租賃模式是廠商投資購買伺服器主機及軟體系統,由ASP廠商負責企業資訊化的工作,這種模式行之有年,一家新的券商或是銀行的新系統要上線,ASP廠商往往進駐三個月到一年完成所有軟硬體系統的修改上線及教育訓練的工作,台電、政府機構等等的系統更新也是用這種模式上線的,這些傳統的ASP廠商有中華電腦、資策會、中國嘉通、凌群電腦......等等廠商,這些資訊化的案子營業額都不小。

市面上有一些大的套裝軟體,例如:會計進出貨系統,也可以視為一種小型規模租賃性質的系統,他幫助您在安裝及操作的過程能順利的使用,但是套裝軟體的服務往往不如包整套的資訊系統,因為他的服務成本過高,不容易達成客戶的特殊需求。

ASP的第二種模式應該是網際網路成熟後的變形,例如現在ISP的虛擬主機,就是簡單的委外服務,只要你付費並提供資料,您的資料就可以被全世界上網的人看到,進一步來說,以往的套裝軟體(會計系統,幼教光碟...)是否可以完全的委外呢?把所有的資訊主機放到ISP或者是ASP廠商的機房中,因為網路的通訊與伺服器設備的執行速度夠快,可以有很多公司共用一部伺服器來降低成本,而公司的MIS部門也因此可以節省很多的維護成本(就是人力)。

所以,委外服務(Outsourcing)應該是應用軟體供應商(ASP)主要的服務型態,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服務使用者的成本,也降低了ASP廠商的維護成本,在教育訓練的成本也有效降低的情況下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這也是為什麼現今ISP機房雖然在虧損的情況下還一直不斷地擴充的原因吧!

軟體委外的服務可能在初期,ASP廠商要付出相當大的規劃執行人力,但是當很多很多的委外專案完成後,可元件化的服務,可節省的維護成本,可共用的資訊設備與溝通的成本都能快速的再接下一個案子,更能在創新活動上做更佳的變化。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