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30

網際網路架構的新思考
分類:網路





一套系統往往要連接到後端的資料庫這是以往的 Client/Server架構,網際網路的興起帶來了新的架構,不只是3-Tier或是N-Tier,他的網狀架構,帶來了無限的創新方法。

我們舉最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們撥號上網到某一家ISP去的時候,最簡單的帳號密碼認證系統往往連接到該ISP的資料庫去做檢查的動作,但是如果你到國外去的時候,如果你有申請ISP的國際漫游服務的話,您只要用原來的ISP帳號就可以撥上國外的ISP,並提供上網的服務,這個就是2-Tier延展成為3-Tier的一種溝通通訊模式。

如果說這種認證的類型不只是用在上網際網路的撥接服務的時候,我們上網看到某一個商品服務,想要立即購買的話,只要打入信用卡號碼或者是銀行的帳號,立刻可以扣款並且得到這些服務,這就是金流,如果我們還停留在以現鈔交換貨品或者是實體線路的思考模式,可能沒辦法達成創新的系統設計,因為網際網路把全世界打通了,安全性與可用性的落實,完完全全掌握在這些通訊協定與資料庫的同步上面。

HTTP通訊協定的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加上超連結,我們可以把不同的資料透過網際網路來交換,以最簡單的廣告服務來說,以前的廣告公司要負責市場調查、行銷企劃、廣告設計製作、媒體購買,這些流程雖然還在,但是已經壓縮在一台廣告伺服器之後了。

HTML的超連結語言溝通了全世界電腦,往後的XML語言與種種分散式的應用程式,我們要走的路還有很長呢!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