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9

用最簡單的方法
分類:創新


開發軟體系統經常會有沉重的包袱,就是要維護以前的系統,所以我們的思考方式經常會被限制住,久而久之就會用舊的方法來解決新的問題,有時候會事倍功半,用最簡單最笨的方法有時後也是最好最具創意的做法,所以常常把自己的頭腦規零,有一定的好處喔!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通常我們寫很多機房傳遞訊息的程式都想到就是用Socket來傳遞,然後用資料庫來記錄傳遞的訊息或是過程,光光這兩個包袱,我們就要先寫Client/Server的程式兩支,然後在設法要利用ODBC取出資料庫的資料然後傳給Server,中間牽扯非常多的關卡,如果有任何一個關卡出現了問題,整件事情就是失敗的設計,雖然這個系統的時效性及架構非常的好!

如果上面的例子是每日的批次作業的話,我們可以考慮用文字檔案的模式,產生要發送的訊息,然後透過FTP Server或者EMail Server來傳遞資料,雖然時效性不是最好,但是都是用現成的系統來傳遞訊息,只要系統夠穩定,應該是最快也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但是同時解決傳遞訊息的問題時,我們要考量的不只是程式設計或系統分析的方便性,還要全面考量到其他單位的系統維護操作,客戶服務或者甚至客戶本身是否會有影響到操作的問題。

現階段的軟體開發工具非常的多,程式設計師的困擾應該是在開發工具的熟悉度,我們應該利用開放的心胸各方面去學習,DOS的批次檔執行編寫也可以解決很多很多的問題,現在電腦應用系統,已經不一定限制在Windows 的作業平台了,學習任何一種電腦程式語言,一定要了解並且多方運用,有時候你會發現為什麼10分鐘可以完成的事情,以前的人要用10小時做完,只要有充分的理由,最笨的做法是有時候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您隨時要有革命的創新理念。

一個系統最有價值的地方我們通常是看的不清楚,現在流行成立新的網站,成立之初只要把同類型的網站複製一份過來即可,但是要成功的經營,一定要持續不斷地在核心技術以及自己的價值鏈上提昇競爭能力,簡單地突出自己的地位是很好的做法喔!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