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07

創意模型與軟體系統開發模型
分類:創新





每一種行業或者是說每一種專業,都有所謂的『模型』,就是事情思考運作的模式,有所謂的商業模型、組織模型、營運模型等等,我們要討論的創意模型與軟體系統開發的模型如何整合在一起,是我們要不斷地學習的地方。

創意模型,思考過程與方法是最重要的,經常性的『跳脫』,有助於提供更好的解決方式,並且讓你更清楚你目前的阻礙在哪裡,要了解目前看事情的方法外,真的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存在﹔找尋『刺激』,把一貫的想法和對事物的評價分開了看,思考的過程或許要犯錯才能達到快速或正確的解決方法,人往往在說話之後,才會找到說話的理由,雖然接受刺激的心理不是很舒服,但是刺激之後的想法會穫得不少的改變,至於這些激發創意的這兩個過程與方法在運用的時候,心理面最好能分辨,而這些技巧要長時間的訓練而達成的。

軟體系統開發的模型,我們在第十期有做簡單地說明,就是瀑布式、螺旋式與壓縮扭曲後的開發過程,這些開發模型依照每一個專案或產品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方法,如果隨著開發工具的不斷提昇,加上創意創新的組合,會有千百種不同的運作模式,而時間的因素是我們一直考慮不周詳的地方,也是軟體開發為什麼無法掌控進度的原因。

簡單地舉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專案,是進出貨管理系統,我們一定要做使用者訪談的工作,但是系統分析師去訪問了兩次,發現使用者以往的工作流程過於繁複,有些是因為紙上作業或方便上司查核,或者是莫名的原因而做的流程,系統分析師會不斷地內心掙扎,到底是原來的過程如何改變呢?這時候用的方法往往是依照原流程『不變』,當系統完成之後,使用者會發現比原來的作業更繁複。

當系統分析師利用創意思考的方法,找到更好的運作流程而將資訊系統做了大改變,而且作業過程簡化後,將查核的功能自動的做進了系統,等到系統開發好了,也除錯到達一定的階段,這時候的使用者因為少了很多很多的步驟,掌控的資料量少了,變開始對系統不信任或者是有不安全感,往往會開始抱怨,這時候要改變的就是使用者的心態,或者是使用者對外溝通的模式整個改觀,雖然我們的例子過於極端,但是一套資訊系統的開發,真正的是影響到一個環境內的運作與思考模式的。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