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06

品質對於軟體系統的重要性
分類:系統




看看市面上的書有大部分是教程式設計師如何應用工具,如何用 Front Page,Visual C++, Visual Basic, C++ Builder... 或者是如何學習電腦程式語言,但是可能只有不到10本的電腦書籍教大家除錯(Debug),教大家建立系統的品質,而一套系統的被頻價不好,往往就是一點點的小問題,而被大家獲的好評,往往也只是一點點貼心的設計。

上一期談過程式設計師的風險,如果加上大家對於程式設計的要求『品質』的話,這一份工作實在是非常的艱苦,所以有很多公司把除錯或品質的要求獨立出其他的單位(測試部門),但是往往成效不彰,或者是目標、成就感無法建立更增加程式設計師的負擔,其實品質建立的觀念是每一個人都要建立的,並不是只有程式設計師要負擔的工作。

舉例來說,如果程式設計師只是依照系統分析的文件寫出來一些功能畫面,而沒有加入對於系統來攏去脈的了解,往往少了一份『精神』,這個就是品質的一種,我們通常稱為一項專業領域的知識(Domain Knowledge),例如汽車維修業,一套良好的維修作業管理系統,當然必須融入汽車維修業的專業知識,不然最簡單的來講,這個系統往往會犯了操作不通暢,查詢很慢或是不符合需求的毛病,而這個專業知識的建立就是一家公司生存與競爭力的所在。

其實一套系統的雛形開發真的非常容易,只要有些許的想法,就可以舉辦一場良好的展示,但是等到系統進入整合的階段,對於系統品質的要求就進入這個階段與狀態,往往程式設計師會覺得當初討論或系統分析就是這樣寫,他們設計的沒有問題,但是往往交付給客戶試用時,就是不對,照成整個架構必需重新翻修或者重寫。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在程式撰寫的同時就用心的注重除錯,用心的詢問客戶的操作習慣,甚至要加入對於專業知識的判斷,等到系統完成時,就是一套良好的系統。

預估開發一套系統在品質方面的成本應該跟程式設計的成本是一樣的,如果要開發一套系統的要注重的三個面向是創新設計、維護能力、品質管制,每一個面向的專業知識都『一樣』重要,而品質方面就是,架構、除錯、測試這三個重點要抓的住。

延伸閱讀:【創新】創新力與執行力必須以專業為基礎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