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7

程式設計師學習的方向
分類:職場


程式設計師是一個辛苦的行業,很多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加班沒有加班費,自己設計的系統有問題的時候,還要二十四小時待命,有時為了一個Bug幾天幾夜沒有休息,有時候寫不出客戶想要的系統又睡不著,有時想出一個很好用的架構,老闆又不以為意,程式設計師真的如此命苦嗎?

注重系統開發的所有流程

程式設計也是可以被規劃計劃的,只是因為寫程式設計軟體的彈性太大,所以忽略規劃的事項,任何一本系統分析入門的書都會講到系統規劃的流程,但是我們都沒有實際的去作完成每一個步驟,很快的就丟給程式設計師去作寫程式碼的工作。

其實,程式設計師自己應該負擔大部分的系統分析的工作,這個跟大家頭銜的認知有很大的關係,大家往往認為系統分析師是不用寫程式碼的,而程式設計師主要的工作就只是寫程式碼,所以中間的流程往往沒有確實的完成,而程式設計師寫出一個系統後,往往又是因為時間的因素,老闆想要搶時機,忽略了品質的控制,造成不可磨滅的失敗。

架構的討論與分析

一個系統一定會分成很多的模組,各種模組之間都有溝通的介面,我們往往因為維護了一個大的系統,不太敢去修改介面或是整個系統的架構,怕引發更大的問題,一個不斷開發中的產品,系統架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定要修改,一定要分析討論後進行,不要有鴕鳥的心態,除非該產品已經是夕陽產品,不會再有收入進來了。

各種平台與程式語言的了解

沒有一種永遠好用的程式語言,而且各種的應用都隨著市場及客戶的需求再改變,所以學習新的程式語言是必要的,更何況語言的本身自己都一直再演變的,學習程式語言千萬不可以只學習語法,或是只是會看的懂程式,要從原理根本的去學習,當然也不要一直學新的,就一直應用在新的系統上,造成後續太多的程式語言及語法存在一個系統,維護上的成本過大。

除了給自己未來更大的學習空間之外,只要是好用的程式語言都可以應用在未來系統上面,例如C++剛出現的時候,我就看過有人在C的編譯器下寫出類似物件導向的程式碼,而那一段程式碼至今仍然不會退流行,程式碼的可透通性也很高。

總共有3個迴響

  1. neo anderson 3/31/2006 2:59 下午

    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人.
    就算有好的SA/SD/programmer
    整個project design 也不錯.
    但是 如果客戶關係或是 老闆(or 出錢的老大)完全不了解.
    那麼, 抱歉. 後面還是會有很多trouble 等你 擦屁屁的.
    甚至 現在作的工作 還得概括承受 前面留下來的包袱.
    這些都不只是 程式設計師 自己搞定(domain know how/ 不自限於寫程式, etc.) 就ok!

    May Lord Maker Bless all of us!

  2. 水瓶子 4/01/2006 10:47 上午

    wlwe,或許不用那麼悲觀,那就想辦法去影響老闆或是客戶的想法吧!

  3. 匿名 @ 7/19/2015 1:17 下午

    請問 VFP 寫的程式 可以在WINDOWS 8 ,10 RUN嗎?
    推薦改學何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