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6

如何寫好履歷表?


最近似乎是求職的旺季,公司收到不少的應徵履歷表,不知道是年事已大,觀念比較古老,還是經濟不景氣,資方因為有經營的壓力,所以比較強勢慎選來應徵的人員,以程式設計師來講,目前的市場的供需應該還是不足,要寫好一份履歷表,對於求職的人應該非常重要的事情才是。

我一直對於職場的看法是雙方合不合適的問題,而不是誰求誰的問題,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比什麼評量都來的重要,尤其在系統軟體開發的行業,工作時間都很長,也非常的彈性,如果沒有強烈的興趣,我想涉入的程度不宜太多。

企業老闆找人會有很多的考量,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以及要轉換工作的人,真的比較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了,這一點跟我當初退伍要找工作的情況一樣,我找了兩個月才找到工作,最後雖然只要是程式設計開發的公司,我就去了,但是中間除了面談履歷表我已經修改了好多版本,應對進退也是面談十幾家公司的經驗才抓出來的。

一、誠實的寫出過去的學經歷及成長的過程,由於應徵一個新的工作,老闆雖然有三個月左右不等的適用期,但是,要一個老闆在短短的半小時到一小時間的面談就要決定是否投資你這個人三個月,其實是非常大的風險,所以履歷表非常重視過去的經驗,即使是求學過程中比較不好的經歷,我想還是要誠實的寫出來,例如說重考、留級、暑修、休學等等,我想每一個人不是沒有缺點的,如果面談的主管發現你的履歷不完整而有疑問的時候,你還支支吾吾的講不出來,非常可能在品格分數上扣分很多。

至於經歷的話,老實講目前企業不太喜歡用每年都要換工作的人員,這代表著你明年無論如何還是會離開這一個新的工作的,所以如果你有很多三個月沒有過適用期,或者是做了半年就不想做的工作,可以不要在履歷表上寫出來的話,盡量不要寫,但是如果中間缺洞實在太多了,基於誠實的原則,我想也只有寫了。

二、寫上過去工作使用的程式開發工具及相關系統,開發工具的使用雖然只是工具,但是是進入一家新的公司能很快上手的保證,通常研發人員要真實的在公司發揮極大的效用,能夠真正的獨立作業,大概訓練時間都是半年以上,如果你可以縮短在三個月內就獨立作業,這樣老闆通然願意適用你啦!但是這兩年發生一個現象,就是大家似乎都去上過一些程式開發的教育訓練課程,大家寫的專長居然都是一樣的,大抵是SQL, VB, Delphi, C/C++, JAVA, ASP, PHP3, HTML。

天啊!如果一個人都精通這些語言語法的話,我想應該是電腦莫屬了,有人會比較心虛,後面加一個括弧,略懂。這一類的人,以我的經驗來看,連JavaScript與 JAVA applet 中間的差別都分不出來才對,甚至對 Delphi 與 PASCAL 語言的了解也不清楚。

三、盡量先了解所要寄發履歷表公司的產品,然後寫作不同履歷表的版本,我沒有鼓勵大家造假的意思,因為每一家公司需要的人才其實不同,一般的應徵者很難在應徵項目上知道你未來的工作型態,與開發工具的應用,如果可以先去了解應徵公司的產品是用什麼工具及平台,還有大部分的架構,然後把你的專長欄,以及自傳的部分補上這一類的經驗談,這樣可能馬上就會得到面談的機會。

四、自傳一定要寫,但是不要太長,一般的人事主管一天要過濾的履歷表可能有百份以上,如果他只有半小時就要選擇可以來面談的人,那麼他只有15秒可以看一份履歷,另外有三秒是視窗開關及滑鼠操作的時間,有練過速讀的人15秒可以看到幾個字呢?所以自傳的第一段一定要學學新聞寫作,把人事時地物以及為什麼要到這家公司描寫清楚,而制式的履歷表表格已經把人事時地給表格化了,所以可以簡單帶過,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以及想要進入這一個行業的動機,就非常的重要了。

五、不要寫一些官樣文章以及拍馬屁的話,例如:貴公司績效卓越,產品精良,管理制度健全,系統開發架構完美......,因為你根本還沒有進入那個工作,根本沒有資格講這些。

希望下一次能談談面談的技巧,如果有人要我幫忙審核履歷表的,可以寄到 a@writers.idv.tw,並且註明要應徵的公司及項目,我有足夠的經驗及時間的話,可以給大家一些意見。

總共有8個迴響

  1. 匿名 @ 8/26/2005 11:58 下午

    覺得您的文章很好]

    不知可否引用到我的BLOG??
    http://blog.xuite.net/_manager/blog.phtml?bid=64672#

  2. 水瓶子 8/31/2005 4:16 下午

    引用加註你的單篇網址即可。謝謝

  3. 匿名 @ 2/04/2007 11:16 上午

    您所說的我大份認同,但我所經歷的工作及環境告訴我 :
    台灣許多公司用人單位常常急需用人時,用不誠實的手段把人騙進來.
    再來,用人單位經常沒有把工作環境及福利條件告訴應徵者,就要求應徵者提出希望待遇.
    我所經歷的只有兩家日本公司,在第一時間於白板上寫明工作及薪資條件.

  4. 匿名 @ 4/10/2007 11:30 上午

    水瓶子您好~
    最近欲轉職,看了很多網路上如何寫履歷的文章,其中強調出要敘述從之前的工作經驗中學習到什麼?但是我目前就只有一份工作經歷,且在專業上的學習確實有限,但這個經歷卻又是一定要列於履歷表中,不知該如何將部分的不足避重就輕?謝謝您的指教~

  5. 水瓶子 4/11/2007 8:05 下午

    匿名的朋友您好:

    我想誠實作答是最好的方式,你可以就大方向來寫,例如您在上一家A公司的工作經驗,您最想學的是什麼,而因故沒有學習到,在下一家B公司想繼續學習或是發揮,都可以直接寫在履歷表上。最好這個你想學習的就是B公司的核心專長,我想沒必要避重就輕,直接寫出來就好。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先研究B公司,不要搞錯了他們的核心專長,這樣你可能連面談的機會都沒有。

  6. 匿名 @ 4/13/2007 1:19 上午

    感謝您的回答及指教~
    就是因為在專業上的缺乏,考量新公司的取向便偏向於能夠讓我獲得最想要學習的工作內容為主,因此會害怕新公司認為我完全是個〝新人〞,具備基本的能力不足,更要從新訓練起,可能與其他競爭者相較,就顯的弱勢,因此才會有以上這個問題的考量。

  7. 水瓶子 4/13/2007 2:45 下午

    其實,對公司而言,無論是多麼有經驗的人,都還是會安排訓練的時間,這點就不用多想,也有適用期的風險管理。

    至於自信心我想是需要適度的表現,當然不能太有自信心到具有侵略性,至於專業程度這個騙不了人的,我還是覺得誠實是最好的辦法。

    若是覺得薪水就是新人的水準,那表現的好,我相信公司的老闆是看的到的,慢慢會調整,當然你不相信老闆的話,也要適度的表示才對。

  8. 匿名 @ 4/14/2007 11:25 上午

    我了解了~
    真的非常謝謝您的指教,
    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寫履歷的文章,
    其他方面大概都有方向,
    但這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感謝您無私的回答,
    針對我的履歷〝對症下藥〞,
    期望新工作能有個好的開始~

    ~~由衷的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