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網摘工具比較
分類:部落格、網路


最近因為部落格的熱門發展,連帶著網摘工具也隨之重要起來。網摘就是一種公共的Bookmark,以技術角度來講,只是把URL及標題還有意見(評論?)及部分重要內容記錄起來。

雖然以上這個定義非常的容易了解,但是做起來卻是困難,尤其是要配合瀏覽器要操作容易,又要能跟部落格整合,又要能公開API或是RSS規格等,其實,中間的運作是很複雜的。

我試著只選 http://furl.net 及 http://del.icio.us 這兩個網路服務來做比較,先做個比較表,再詳細列出其中的優劣。

***** furl/delicious
操作親和性    ◎
多標籤設定 ◎  ◎
多標籤搜尋    ◎
全文搜尋  ◎  ◎
評比工具  ◎
RSS輸出 ◎  ◎
RSS輸入 ◎
JS 輸出 ◎  ◎
API介面    ◎
每日自動發行   ◎(只有MT)

上上個月我自己開始做網摘以來,del.icio.us 還沒有開放 javascript 含入部落格的工具,當時只能用 RSS輸出的規格再出然後做出 javascipt放在部落格內顯示給其他網友看,資料轉兩手導致有時因為網路連線斷線的不確定因素,不是太慢顯示,就是資料出不來,而且 del.icio.us 的 RSS 輸出有項目的限制,這樣來做網摘並不合適,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delicious 也有了 javascript 輸出服務,http://del.icio.us/feeds/js 顯然比 furl 有彈性的多。

操作親和性來講,其實第一眼會覺得 furl 比較像是一般標準的視窗程式操作,就是上面有一層一層的功能表,然後選好了功能表,後續就會有相對的 UI 介面來操作或者是設定,但是 delicious 比較不一樣,他完全是使用目錄的概念,所以搜尋的時候只要 URL 打對了,其實相對應的網摘就出現,而列在右邊的 tag 也用 client 端 javascript 的模式來選擇,所以剛上手需要點時間來習慣,但是一上手後的操作非常簡便與快速,要網摘一篇文章或是一個 URL 比 furl 的選擇方式要快速的多。

多標籤設定的這項功能來說,雖然兩項服務都有,可是在操作上以 delicious 比較方便,而 furl 雖然有,可是要按住鍵盤的 Crtl 鍵,然後用滑鼠點選,雖然不容易出錯,可是通常我們設定的 topics 很長,很難找到要點選的項目,雖然可以用建入的方式,不同主題用分號(;)隔開即可,但是還是以 delicious 比較方便。想不透為什麼 furl 不做一個 javascript 的點選模式方便操作呢?

至於多標簽搜尋,delicious 可以用加號(+)的方式把搜尋自設的 tag,但是 furl 就不能了,怎樣玩都只是單一的 topic。其他有關比較表中的一些RSS規格輸出輸入等等,我就不再詳述了。

每日自動發行到部落格這個功能我測試過 blogger.com 的平台是不行的,或許我還沒有看清楚規格的說明, 或者是哪裡沒有設定好!希望知道的人能夠教一下我。聽說 MT 的平台是可以的,可是目前好像還沒有人用這種方式來發行網摘。

其實拿這兩個網路服務來做比較並不是很合適,兩種服務都各有定位,以 delicious 來說,如果要查找大家的 tag 然後來搜尋所要的資料,其實是比較方便快速的,但是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只是要在自己的部落格來做網摘的話,furl 其實是比較活用的,他的評比工具比較齊全,目前,我就是選擇用 furl。

我們是不是經常會陷入一種迷思,功能越多越好,但是其實並不一定是對的?GMail Talk 出來了,大家也都有一堆希望表列,希望跟 blogger.com 整合之類的,但是我覺得目前 Picasa+Hello+Blogger 的整合不錯,再整合其他的系統服務有多少人會用,值不值得花上系統過大,維護不容易的成本?

另外 furl it 的 no-popup 加到我的最愛的版本中文會變成亂碼的問題,雖然MAX 已經發 mail 去跟 furl 的人講,可是我發現都沒有修改好,所以我就自己改了,若是大家有使用 Furl It Complete No-popup 的版本,可以把下面這段碼複製到我的最愛Bookmark的連結內容即可。

javascript:d=document;t=d.selection?(d.selection.type!='None'?d.selection.createRange().text:''):(d.getSelection?d.getSelection():'');d.location.href='http://www.furl.net/storeIt.jsp?p=1&t='+encodeURIComponent(d.title)+'&u='+escape(d.location.href)+'&r='+escape(d.referrer)+'&c='+encodeURIComponent(t);

要感謝在下面迴響留言的人,這篇文章是大家一起完成的。(完)

總共有18個迴響

  1. 匿名 @ 8/21/2005 11:27 下午

    你可以查一查daily post
    del.icio.us可以一天自動產生post
    mt和blogger適用

  2. 水瓶子 8/21/2005 11:40 下午

    謝謝,我測試看看。

  3. Planetoid 8/22/2005 3:22 下午

    請問「多重標籤」與「多標籤顯示」的不同?

  4. 水瓶子 8/22/2005 10:33 下午

    "多重標籤"就是在設定同一篇 bookmark 的文章可以設定給他多種 tag/topic,這兩種服務都有提供,也都有完整的搜尋方法。

    "多標籤顯示"在 furl 裡面是無法利用搜尋方式取出來的,例如要挑出是 Paris 與 Landmark 的兩個 tag,用 furl 是做不到的,但是用 delicious 只要下
    http://del.icio.us/tripwriter/Paris+Landmark

    這種模式就可以很容易找出要找的資料。

  5. Planetoid 8/23/2005 12:24 上午

    我看到「多標籤顯示」用詞改成「雙標籤搜尋」,不過del.icio.us可以兩個以上,例如http://del.icio.us/tag/wiki+collaboration+social_software,所以用「多標籤搜尋」也許較合適

  6. 水瓶子 8/23/2005 6:31 下午

    謝謝協助我完成這篇文章的用語,我慢慢寫,這樣的寫法還真像大家一起完成一篇文章呢!

  7. 美光亭祈 8/23/2005 8:57 下午

    雖然註冊了一個del.icio.us的帳號,但是一直沒去研究,想說用furl就可以得過且過了,既然水瓶子覺得del.icio.us比較好用,還是研究一下好了。

  8. 豬小草 8/23/2005 9:07 下午

    用blogger.com要怎麼作每日網摘阿?難道是用日期當作TAG?

  9. 水瓶子 8/23/2005 10:48 下午

    yikuang,覺得 delicious 好用是因為它的技術比較好,頻寬也比較順暢,可是 furl 有些統計工具或是評比的工具是可以滿足自己網摘有多少人點進去看的虛榮心。

    豬小草, delicious 有自動把每日的網摘傳到 MT 及 blogger.com 的功能,我想你測試過了,失敗!我還沒有測試過,等測試結果再寫在這篇文末。

    用 furl 可以達成你想做的功能,在 My Tools -> Add Furl to My Site -> 的最底下 Create a page on your site that shows your entire Furl archive. 這個方式就可以了。

    因為我是每月網摘,一天最多只摘兩則,有時不摘,所以我是一個月換一個 tag 來摘。ㄧ個月頂多20篇精選文摘,我覺得這樣負擔不會太大。

  10. 美光亭祈 8/24/2005 9:47 上午

    在逛別人網摘的時候發現一個新的東西,看了一下好像還不錯,等有時間再來研究,還是水瓶子要先測試一下啊:p

    比 del.icio.us 或 furl 更美味的 blink
    http://blog.yam.com/syshen/archives/396379.html

  11. 水瓶子 8/24/2005 7:17 下午

    yikuang,我最近好像也逛到這個新的服務,最近沒什麼時間,就請你幫忙測試了,我有空再問你測試情況。謝謝!

    不知道你對於網摘有沒有什麼特殊需求可以拿來比較的呢?

  12. Planetoid 8/24/2005 7:44 下午

    Furl的「多標籤設定」有個比較容易的設定方法,在New topic那個欄位手動輸入,而不同標籤間是用分號間隔

  13. 水瓶子 8/24/2005 9:40 下午

    planetoid,謝謝提供方式,不過,跟 delicious 的點選模式,好像還是比較差點,其實 delicious 只是用 javascript 寫出點選模式而已。

  14. 美光亭祈 8/27/2005 1:35 上午

    其實我對網摘這件事情並沒有特別的需求(但是我滿喜歡看別人的網摘:p)。或者應該這樣說,我現在的進度還停留在,怎麼讓自己blog的內容更容易的讓看的人找到,也就是更user friendly,看上blinklist是看上他tag的玩法,我想除了在blog裡面能將文章分類以外,如果還能有tag的功能,應該可以讓瀏覽的人更方便吧,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啦!
    所以怎麼網摘別的blog的文章,對我來說還遙遠了一點。

  15. 匿名 @ 9/04/2005 5:31 下午

    我用過 furl 跟 del.icio.us,幾乎是同個時間註冊的,當時的想法是把想要保存的網址分別存到 furl 及 del.icio.us,目的是一個壞了,還有另外一個可用,後來發現這樣太麻煩了,這時候就要從兩個服務之中做抉擇,最後選擇了 del.icio.us。用戶是社會性網站很重要的因素,del.icio.us 推出最早,使用人數最多,說是主流也不為過,主流的好處不用多說,可以享受別人寫的各種Tools,論功能性,我自己的感覺是,不管是 furl 還是 del.icio.us,最後都是要連到另外一個網站,所以本身的介面個人認為越簡單越好。大陸的 365key 也用過一段時間,主要是存放文章用的,用著用著發現一件事,放在 356key 的東西,del.icio.us 那邊沒有,這樣整體的 Social 就減少了很多,所以我覺得所有的書籤最好放在同一個服務之下,這樣一來,屬於自己發現到的網站之間的關聯性會強很多,畢竟都是自己看過覺得不錯才會收藏起來。blinklist 是一個特點跟優勢很明顯的書籤系統,採 Ajax 的技術不管怎麼說都是吸引人的,但我用過幾次之後了解到,一個已經用過一段時間的書籤服務,想要完整的轉移過去,是很困難的,原因之一是前面提到的用戶,用戶數基本上決定書籤服務的整體品質跟發展性,等到 del.icio.us 有了網頁快照的功能,我想書籤服務就沒什麼懸念了吧,引用我一位網友的一句話," 只好便宜你第一次用的那個 (SNS) 服務了 "。

  16. 水瓶子 9/05/2005 9:31 上午

    謝謝你的使用心得,這樣看起來越多人使用的公共書籤 delicious 在資料的彙整及找尋上有極大的優勢,但若只是自己要做網摘,應用在自己的部落格方面 furl 還是有一定的方便性,這個端看自己使用上習慣。

    furl 可以有匯入RSS 的功能,可以在 delicious 做書籤(bookmark)然後定期會入 furl 也是一種備份的方式。

  17. 匿名 @ 12/17/2005 3:26 下午

    很不錯的資訊哦!感謝您的提供,我也來試試^^

  18. 水瓶子 1/04/2006 8:42 下午

    歡迎試試看,我現在是利用 xxx.blogspot.com 來做網摘,可以看下面這篇的說明,真的很方便,我個人覺得比 furl.net 還好用呢!

    Blogger功能再加強(V):用BlogThis!取代 Furl It自己做網摘平台(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