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20

網際網路對軟體產生的變革
分類:網路





雖然過了西元2000年,觀察生活的週遭,您會發現小店面還是都用到的軟體系統都還在運作,例如:錄影帶VCD出租業、洗衣店、汽車保養廠、租書店等等,這些行業用的大部份是PC加上DOS/Windows 作業系統,並跑一些小型的資料庫軟體。

對於這些小店家來說,要更新這些軟硬體設備要耗費的成本非常大,例如一台單機不上區域網路加上新的軟體系統,軟體程式設計的工作室報價可能就要報價20萬元(還不一定有賺喔),這些店家根本負擔不起,因此這些行業除了走向專業連鎖店之外,是否網際網路可以帶來更大的變革呢?

網路夢的背後我們經常看不到成本的支出,以目前專線24小時上網的成本來計算,若要符合基本連線的順暢性至少要有64K的速率,一個月的資訊傳遞費用就要5000-8000元不等,若要考慮要克服斷線帶來的不方便,那付出的成本可能更大了,再來是PC硬體與作業系統加上應用軟體系統的維護問題,一個店家每個月要付出的成本也是非常大但還好只是初期的建置費用,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所有的店家大部份都只用一台電腦不上網路的原因了。

如果從資料庫系統的維護來看,把資料庫集中化的管理雖然是最節省成本的,但是,網路的成本目前還是那麼貴的情況下,只好把所有的系統安裝在PC上面,然後每日或者是每週的將所有的資料做整理(轉檔)的動作在透過數據機上傳至總公司的做法是目前大部份連鎖企業的做法,展望未來若是網路的成本降低,上網路的家電又能降價到某一個程度之下後,或許,ASP行業才能真正的興盛起來吧!

如果以洗衣店為例,預測未來,是所有的洗衣店會共用一個網站的資料庫系統來建立與客戶的服務,還是會有一家大型的連鎖洗衣店負責收件配送服務,在物流、資訊流與金錢流方面,相信會有一個大的改變。

延伸閱讀:【網路】『應用軟體供應商』是軟體公司的契機

總共有2個迴響

  1.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4/17/2005 9:47 下午

    在 2000 年的時候,還沒想到 ADSL 替網路頻寬帶來了更大的變革吧。

    時代不同了,頻寬的代價問題,已經被連線所帶來的好處所淹沒。

  2. 水瓶子 4/18/2005 11:31 上午

    現在想想好像是這樣,資料放在Server端或是Client端應該各有利弊,Picasa 整理照片是放在電腦Client 端,方便的很,我覺得各產業對資料庫的應用應該都有不同的思考模式,這樣設計出的產品才能跟的上時代。